free download PuTTY
如果學生有計畫在國外升學,參與Ayusa有什麼幫助呢?

Ayusa 臺北辦公室專業的顧問在學生出國前、在國外期間,甚至返台後皆會提供一對一的升學諮詢服務,依照學生個別的需求及性向提供建議、升學規劃以及協助申請和後續的輔導,不論是到另一個國家繼續體驗精彩的交換學生生活、申請美國私立菁英高中,2+2社大轉大計劃或是申請四年制大學,每位同學都能在Ayusa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升學路線。台北辦公室也會定期舉辦升學講座,提供家長和同學們最新的升學資訊,而我們歷屆優秀的學長姊們也會在講座中分享他們成功的升學經驗。

Ayusa 學生升學實例

學生沒有出國的經驗,如果在國外遇到問題家長該怎麼辦?

首先家長和同學們需建立一個觀念就是"不可能沒有碰到問題 ",有問題才會有所成長,碰到問題要勇於面對和處理,Ayusa也強調 「當地問題,當地解決」的觀念。

每位Ayusa的交換學生在國外當地都有一位專門的社區輔導員提供學生各方面的協助及輔導,他們會定時探訪學生,了解每個學生在家庭和學校適應的程度,如果學生有任何問題輔導員們會即時進行輔導並且聯絡臺北辦事處的顧問們,讓臺北辦事處可以隨時掌握學生的狀況。Ayusa期望同學們在碰到問題或是需要幫助時主動尋求協助,不論是學校的老師、接待家庭的父母或是Ayusa的社區輔導員都非常樂意在任何方面提供同學們必要的支持。

當同學們和台灣的家長分享他們碰到的問題時,請家長不要驚慌或是急著為孩子們解決困境,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分析問題並且試著自己解決問題,也可以鼓勵他們和身邊的長輩們尋求建議以及幫助,試著放手讓孩子學習處理問題,會發現他們從中所得到的比預期中多了很多。

建議家長們可以參考 : 1.歷屆交換生Yearbook 2. 學習,不只在教室

哪裡可以得知同學們在美國的生活情形與心得?及最新教育升學資訊?

Ayusa的交換學生網站提供完整歷屆各國交換學生以及家長們的心得,歡迎您點選以下網址參觀閱讀 http://www.ayusa.org.tw/share 。Ayusa網站也會不定期張貼各式升學資訊及教育新知,另外在定期舉辦的公開說明會及家長會不但會邀請前期交換學生分享心得外也會有升學討論和講座,歡迎有興趣的家長及同學來電預約報名。

家庭如何出來?

Ayusa的接待家庭均是自願接待國際交換學生的不收費愛心家庭(每接待一位學生,家庭每天平均需付出10-15美金的花費),在接待學生的期間提供各種生活上、學業上的協助以及溫暖的家庭生活。

許多的Ayusa接待家庭為重複接待家庭,這類的家庭有著接待國際學生的豐富經驗、喜愛異國文化並且了解身為交換學生初到異國可能會面臨的各種問題,能夠適當的提供學生最佳的協助及關懷。除了重複接待家庭外也不時有充滿熱誠的新家庭加入Ayusa的行列,這些來自各地的家庭,有著不同背景,不同的家庭組成和生活方式,可能住在大城市的公寓裡、海邊的小鎮或是山上的木造小屋,然而他們都有同樣的熱情和理念準備與Ayusa的學生一同分享喜悅,一起創造回憶!

無論是重複接待的家庭或是新的愛心家庭在正式接待學生前均需透過嚴格的篩選及審核以確保Ayusa的學生能在安全且適合的環境下度過精彩的交換生活。

嚴格的篩選手續 :

  • 接待家庭申請表。
  • 犯罪背景調查。
  • 三封來自親朋好友的推薦信。
  • 財務報告。
  • Ayusa社區輔導員家庭訪問,確實查看住家環境以及和每位家庭成員面談。
學校如何出來?

Ayusa所安排的學校都是經過該國政府審核認可並撥款贊助經費的學校,每所學校均有優良的軟硬體資源並且安排有專門輔導交換學生的教師,讓同學們可以得到最完善的照顧。

每間學校依人數以及交換學生配額不同可能會同時接待多位交換學生,然而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一間學校不會同時接待兩個相同國籍的交換生。

可以選擇地區嗎?親戚附近是否可以?

每位交換學生在國外的這一年最直接影響他們的是接待家庭、學校和社區,位處於哪一個州或是區域幾乎是沒有太大的影響的,以美國加州為例,光是一個州就約為台灣的十三倍大,每一個鄉村城鎮都大不相同各有特色,因此到哪一個州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環境是一種錯誤的認知。

為了讓每一位同學都可以順利分配到適合的學校及家庭,Ayusa有一套特別的系統和專業的輔導人員來為學生們做最適當的安排,因此目前並沒有開放讓同學們選擇自己想去的地區。我們的家庭遍及全美及歐洲各國的鄉村城鎮,所有透過Ayusa安排的地區都有滿懷熱誠的接待家庭以及資源完善的學校,不管同學們被分配到哪個區域,只要敞開心胸、樂觀進取,每個同學都能有獨一無二的特別體驗。

Ayusa 不建議也避免將同學們安排至親戚住家附近,為的是讓同學們可以更快速以及更順利融入接待家庭的生活且習慣使用當地語言,而我們親切的接待家庭也會隨時提供同學們必要的支持與協助。

父母是否可以拜訪學生及接待家庭或是一同旅遊?

Ayusa 秉持著Student First 的理念,凡事皆以學生的利益作為優先考量,父母親的拜訪往往會造成學生以及接待家庭的不便也影響學生課業學習及和接待家庭相處的情況。在時間點上由於國內外假期不同的關係,也沒有適合的時間方便家長前往,例如聖誕節假期是美國最重要的節日,等同我們的農曆新年,在這假期當中學生將和接待家庭一起共度家庭時光,家長如選在此時期到訪不但會使學生無法盡情體驗道地的聖誕節且也會造成接待家庭的不方便。而我們的農曆新年國外並沒有放假,同學們都必須上學,也不適合接待父母親。

為了讓每一位同學順利融入接待家庭和學校生活、享受接待國的文化並且熟悉當地語言,Ayusa建議父母可以在學校課程結束後再探訪學生,一同在接待國旅遊後返台,屆時父母們會發現學生在經過這一年洗禮後不但成長茁壯了不少甚至能當起貼身嚮導為父母們介紹當地迷人的風土民情,歷史和文化呢!

Ayusa或交換國家可以提供參加證明嗎?

每一位Ayusa的交換學生在完成交換學年之後,均會由臺北Ayusa頒發證書,證明同學們在接待國完成交換學生學業並且成功擔任外交小尖兵的任務。


國際愛優生文化教育交流協會

電話:02-2758-1688 Fax:02-2758-8452
地址:11071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 500 號 3F-5【國父紀念館旁】
Email:program@gestaiwan.com